度玙

【闲泽】夺魁(1)

⚠️花魁梗


各位大人皆知,今日范府设宴款待,喜气洋洋一篇热闹祥和之景。

在下献丑,也有饭想请各位大人品鉴,思来想去决定就在今日为新长篇预热,给范府宴席助兴!


决定得挺仓促的。

原计划是等我写完全篇再逐章节发出来,现在觉得今天这个机遇就不错,直接发出来。

长篇,连载。预计共七章,10w字。

目前快写完四章,完成6w字。

也没想好未来以什么形式发文,可能会固定时间周更。我过两天再筹备一下。


·剧情:二皇子李承泽为了利益接近范闲,假扮醉仙居花魁,却有了“一见钟情”……可纸包不住火,花魁/皇子身份被发现,各方势力会做些什么?最重要的是范闲,被谎言欺骗后还能否再次信任李承泽、为二皇子所用?

……敬请期待。




壹·初章  (1)




范闲自记事起,所有日子都是在澹州度过的。


他没见过自己亲爹,亲娘还早逝。走上街还曾被人指指点点,更有难听的话说他是“小杂种”。


这些他都不去理会,不去在乎。


没人了解他脑子里被冠以“现代”之名的记忆,这些他都埋在心底,一个人发呆的时候才会细细思索。


还好,并不是所有人都不在意他这个澹州的私生子。


他总隐隐觉得有人在监视他——

对范闲来说这不打紧,有武艺高绝的五竹叔和用毒精深费老在他身边看他长大、教他本领,就会很安心。


范闲独处时会想,自己的追求是什么?


他没有什么大目标要实现,只想平安度过此生,以后可以当个医师谋生,给奶奶养老,然后娶一个喜欢的的姑娘,生一双儿女,简直美哉!


但有人并不想他做这种春秋大梦。


范闲素未谋面的爹突然送来密信,要接他进京都。得到这消息次日,就来了个叫滕梓荆的人来刺杀他?


荒谬啊!

我一个户部侍郎的小杂种私生子,怎会有人大老远专门跑来澹州杀他?


莫非是妹妹信里提到的……范府二夫人、他姓柳的姨娘?


一切都还未知。


但面对打破他平静日子的刺杀,范闲还是选择直面危险、进京都,查他个水落石出!


涉世未深的少年悄悄带着刺杀他的滕梓荆启程进京。


殊不知,这背后,还有多少惊涛骇浪等着他。


进入了京都城门,滕梓荆与他分别,随后有个人为他驾车,来到了一处僻静的地方,周围没什么人。


还没等他问出缘由,那人就借故内急跑了。


范闲也不能干在这儿等着,溜达着就来到了一扇大门之前。


有个身披铠甲的人在大门外守着,看样子有真气在身,见着范闲就拦下他——

“庆庙今日有贵人祈福,闲杂人等不得入内!”


“哦?这原来是座庙啊。”


“庆庙供奉的乃是拯救苍生的神明,你家大人没告诉过你吗,你怎会不知?”


“嗐,我这人从来就不信鬼神,”范闲嬉皮笑脸地冲他眨眨眼“相信科学。诶,麻烦问一下,这里头祈福的是什么大人物?还不放行百姓,真迷信。”


“你岂敢对贵人和神明不敬!”


范闲见他十分暴躁,一掌就冲他推来。他反应也快,及时对上他的掌心,被一股强大的冲击力逼得向后空翻一周,手臂支着地面单膝跪地,才算稳了下来。


对上个高手,那人也向后退了几步,扶住大门方停下。


趁高手没反应过来,范闲一口血吐在手心,赶忙藏在身后。与此等高手对招,可不能失了风度。


“八品高手?承让了!”范闲抱拳示意。


那位八品高手瞪了他一眼,随即进入大门,又严严实实把门关上。


“切,拽什么拽。”范闲冲着紧闭的门做个鬼脸,“封建迷信害人不浅啊…”


他只好坐在台阶上玩弄一边的野草,等待着那车夫回来。


过了一阵,那扇门缓缓打开,与他对掌的那人出来了,冲他冷冷道,“贵人说了,庆国子民皆可来祭拜。但你只能进偏殿。”


范闲心想,干坐着也是无趣,不如去里边逛逛消磨一下时间。起身掸掸土,就要跨进门槛。


他身后突然有声音叫住他。


“范少爷——”一个小厮打扮的人紧跑两步来到他面前。


“你谁呀,咱俩认识么。”


“小的是范府的下人,因着小姐犯了急病,特地使唤小的来迎迎少爷。小姐说您精通医术,还请少爷快些回府。


那小厮满头大汗,且并无真气在身,范闲警惕心放下大半,“你怎么知道我是范闲?”


“少爷,在城门附近小的就一直在您后边,您那马车七拐八绕的来了这儿,小的差点儿就跟丢了,少爷您瞧,那马都追瘦了。”


范闲觉得这不像是假的,又闻若若得了病,也顾不上其他的了,“这庙我下次再来逛,就不打扰贵人喽!”也没等误事的车夫,跟着他先行走了。


小厮驾着马车急匆匆载范闲到了范府。


在正门却被范府守卫阻拦,“少爷,二夫人没有吩咐,您还是走侧门吧。”


范闲心里想着,这姨娘倒真是厉害,刚来就给我个下马威?


“侧门就侧门,诶呀,管不了这么多了,你在前边儿带路,先带我去若若房间,转告姨娘还恕范闲不能先去拜见。”


“少爷,这不合礼数——”范闲已然风风火火的溜得没影,只剩下柳室房里的婢女在原地跺脚埋怨。


刚进院儿里,就听见范若若的呕吐声,以及一屋人的忙碌。


“若若!”


范闲进屋来到范若若床前,妹妹的额上蒙着细汗,脸色惨白很不好看,还有些发烫。


“哥!……咳咳…你回………回来啦……呕——”范若若见到哥哥喜不自胜,眉头舒展,甚至还想起身去给他行礼。


“你安心躺着,有哥在,没事的。”范闲扶她躺下,给范若若号脉。


“晌午吃的饭菜还留着吗?”


一旁的侍女答,“晌午小姐在房内读书,就让人把饭菜端到屋里来。饭菜吃完应该都倒了。”


“我只问你,那饭菜香料味重么。”


“回少爷,有道炖菜,香料味是比往常重。”


范闲听了若有所思,从行李箱子里翻出一个小瓶,倒出两粒药丸让若若吞下。


“估计是有种带毒的果子和入菜用的香料混淆了。一般误食的量只会引起肠胃不适,不打紧。只是你误食了多少才会呕吐发热?”


若若服下药,过了一会儿便不再呕吐。


才虚弱的说,“或许是我身子弱,多亏哥哥及时回来,现在已经好多了。”


“吃过这道菜的还有谁?”


“二夫人和少爷也都吃过,那边说只是有些腹痛。”


“同是一锅菜,为何只有若若反应这么剧烈?你先躺着,我去厨房看看。”范闲给妹妹盖好被子,想去查查。


就怕不是误食,而是人有意而为。就像澹州刺杀一样。


他也怀疑过柳如玉。但刚才侍女说柳如玉和他那素未谋面的弟弟也误食,心中疑虑消了大半。


“哥,我这儿你不必担心。该先去给姨娘请个安才是。”范若若面上带笑着看范闲,哥哥回来,让她安心不少。


“好,听你的。”


范闲让人带路进了柳如玉院里。


他那姨娘屋里出来人传话,说“二夫人身体不适,着人去请大夫了,还请少爷在此等着。”


“请大夫来的多慢。”范闲故意大声冲柳如玉房里喊,“姨娘,范闲不才,曾学过医术,不如我来为姨娘瞧瞧!”


眼看半晌之后大夫还没请来,柳如玉只好让范闲进了屋。


“范闲见过柳姨娘——”范闲乖巧的给柳如玉行了个礼。


“好孩子,虽养在澹州,却是不缺礼数的。”


好嘛,这人就是个笑面虎,实则实在阴阳他!好歹是个病人,范闲也不跟她计较什么。


柳如玉的双眼一直上下打量着这个澹州来的私生子,看他给自己号脉,递给自己一丸药。


她有些紧张,不敢接过,生怕范闲给自己下毒。


“姨娘不信我?若若就是我给瞧好的。”范闲一口吞下这丸药,“现在姨娘总该放心了,无毒。”


“额哈哈,闲儿真是个好孩子,姨娘自然是信你的。”


“不知我弟弟状况怎样?要不我去给他也看看?”


“诶——不用了!”自己吃了药不打紧,就怕范闲给自己儿子下毒,夺了这份家产。“闲儿远道而来,想必也乏了,先去休息吧。一会儿来了大夫再给思辙看不迟。我这儿也乏了,让丫头们带你回房。”


范闲微微一笑,“也好,范闲告退。”


回房的途中,范闲一直在回想刚才与柳如玉相处的种种。


虽说言语里带着犀利,但当他说到要给范思辙药时,她却不怎么沉稳,有些急躁。


看来是个喜怒形于色的人。这样的人真会去暗里搞“刺杀”这一套吗。


“我又不会跟她儿子争家产,况且和她也没有什么苦大仇深,没什么理由对我下死手啊。”范闲细细想,“那会是谁?我也不认识别的什么人啊。对了,滕梓荆来的路上告诉过他,此次进京是要准备喜事的。莫不是那姑娘的家人瞧不上他?切,我还不一定瞧得上那姑娘呢。”


七拐八绕的,侍女领他到一间小屋前停下。


“少爷,您暂且先在这儿休息。”


范闲环顾四周,户部侍郎家大业大的,前院儿装潢也都是极好的,这么这处……


柳如玉难不成让我睡柴房?!


“这儿就是柳如玉给我安排的住所?”


“少爷不得无礼,要尊敬长辈。”


范闲见那女孩也只是个听命办事的,不好迁怒与她。


“行行行。我爹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“回少爷,老爷晚膳之前会回府。”


“知道了,你先下去吧。”


这房间,范闲是不怎么想待下去。


于是拎着他母亲留下的箱子,去了范若若处。


“若若你怎样,好些了吗?”


见是哥哥进来,范若若的脸上灿烂的像开朵花:“多亏哥哥,已经没事了。”


“下次吃东西还是要让他们小心些,可别让我妹妹再活受罪了。”


二人一叙,在房里聊了许多。


“对了,若若,你可知道我此次进京娶亲,父亲给我定的是哪家姑娘?”


“哥,不是父亲定的。”范若若用手挡着,范闲凑过来侧耳倾听,“是陛下下旨,要你娶郡主林婉儿!”


范闲一惊,眼睛都瞪大了,随即又觉得荒谬。

“什么?——陛下亲自下旨,就给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私生子指婚?还是当朝郡主,何其尊贵啊!”

范闲看着若若明亮真诚的眼睛,噗嗤一笑,“你悄悄告诉哥,那郡主是不是没人要才许给我?”


“诶呀,哥你莫开玩笑。怎么这样贬低自己,那林家郡主,也是位私生女。”


“身份倒是挺配……”范闲赞许的点点头,接着八卦起来,“我且问你,郡主是谁家的私生女?”


“婉儿郡主是当朝宰相林若甫和皇帝胞妹、当今长公主所生之女。”


皇室血脉?陛下要让他和皇室挂钩……


“郡主我不能娶。”


“哥哥在担忧什么?我见过林婉儿几面,她待人温和、性子淑娴、模样也生的极好,就是身子骨稍微弱点……”范若若心中不解,能与皇家结亲,这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,哥哥怎么不同意,还如此坚决。


“不,不是因为这些。我与那姑娘未曾谋面,怎能确保情投意合彼此相爱?这对那姑娘不公平,她该有机会去寻找她所爱之人,而非因为权力交易,草草完婚。我也不会娶我不喜欢的人,我最讨厌包办婚姻了。

且我在澹州遭遇刺杀,主使尚未查清。而陛下此时召我入京给我赐婚,还赐婚郡主。都让我引起更多人的目光,不管是什么原因,是嫉妒我或是其他的什么,此时迎娶郡主无疑是把我推向风口浪尖。现在时局动荡,一切未可知。”


范闲闭目养神。范若若此时眉头也皱起。


“若若,你还记得哥此生的目标是什么吗?”范闲缓缓睁开眼,看着妹妹着急的神色。


“记得!”


“一生平安。”范闲和范若若同时说出这四字。


“我宁愿在澹州这个小地方平淡度过此生,也不愿意在京都成天担惊受怕、时刻提防有人杀我。我是想,查出这次杀我的凶手,就接着回澹州过我的小日子。我不喜欢京都的这些琐事,还是澹州好些。”


范闲对着妹妹释然的笑了,拍拍她的手说:“好啦,别担心我,没事的。”


“哥说的对,换我我也不愿为这一门婚事搭上自己性命!”


“若若,你想过吗,将来嫁给一个什么样的郎君?”

范若若沉思一会儿,“没,这种事情都是要父母来定,父亲让嫁谁我就得嫁谁呀。”


“哥觉得,要嫁就嫁个如意郎君。婚嫁之事最重要的不是两个人情投意合互相喜欢吗?若若你以后,想嫁谁就嫁谁,就算是天王老子,只要你喜欢,哥也给你绑来。”


范若若腼腆一笑,有些害羞。“现在说这些还早呢……但也提前谢过哥哥!”


“反正,我将来无论如何,都要与一位自己喜欢的人拜堂成亲,相伴终生。”


范闲手托腮,努力思索那心中良人该是什么模样。





说预热就预热,二殿下还没出来。

我写长篇比较细,节奏不快。

铺垫铺垫,这都是伏笔。

阅读愉快!


评论(15)

热度(6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